趁著周末去看了一場打著「藝術節」名號的戶外表演。這是一場「音樂劇」與「空中技術」結合的表演,因此可想而知,就是在空中表演的音樂劇,號稱在台灣看不到的,現場尖叫聲連連、鼓掌聲不斷。

 

因為昨晚滂沱大雨,所以先不論演出是否有照著原本該有的水準來進行。表演者唱著歌劇並且搭配著音樂的起伏做空中技術的表演,可以知道這是想要達到一種聽覺與視覺上雙重的效果,除了聲音帶給人往上升的感覺,加上視覺的感受,更能讓人深刻感受到歌者飆高音的氛圍。所以,我愣住了。因為在我聽來音是不準的,所以感覺到的反而是因為離開地面、恐懼的發出聲音。

 

另一個表演是歌者坐在空中唱歌,同時舞台上演出一場男女爭吵的劇碼,看起來像是男生拋棄女生,女生力求複合,但一再被男生憤怒的推開、以示拒絕。這個劇情以身體極限做為演出,例如男生單手將女生舉起或是女生技術性的將男生支撐起來,像是在求複合的一個過程;但其中一幕女生躺在地上,對男生伸出一隻腳,男生抓住腳奮力的將女孩子轉起來、女孩子站起來了。兩人對看了之後,女孩子又躺在地上、又再次重複這個動作。「~~這是在幹嘛?」當時心中是這麼想的。 

 

這場表演,我看得膽戰心驚,深怕演出者掉下來、又必須克服音不準讓我眉頭深鎖,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技術」的表演。我不否認這是藝術的一種,但是還有另一種是能夠感動人、或是讓人真心愛上它的那個衝動與熱情的存在,就我自己的感受來說,我比較喜歡的是能夠讓我掉下眼淚或是興奮得跳腳的這種深刻的烙印,這種感動是在離開表演廳之後都能記住的感動。這種技術的藝術,無法感動我。所以: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na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